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香港科技大学李家涛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管理国际商务中的中断:效果推理、商业模式创新和渠道弹性》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3-05-22  朱毅雅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0日,上海管理论坛第492期学术讲座《管理国际商务中的中断混乱:效果推理、商业模式创新与渠道弹性》在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 420举行。主讲人为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李家涛教授,讲座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王斌副教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徐平磊副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陶奕达博士后和孟晓彤博士后,以及上海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家涛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管理学系讲座教授,港科大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港科大高等研究院(IAS)资深学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国际商务学会(AIB)院士,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2016-2019),美国国际商务学会2018年会主席。同时,李家涛教授担任国际商务顶尖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副主编(2016-2025),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Global Strategic Journal等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编委会委员。李家涛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组织学习、战略联盟、公司治理、创新和创业,研究成果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Organization Science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等管理学学术期刊。

讲座中,李家涛教授首先就国际商务领域的五大前沿选题进行了细致讲解,主要涵盖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生态竞争优势、去全球化和“一带一路”政策与企业国际投资、新兴市场跨国企业的全球价值链构建、国际经济社会秩序分裂下的企业创新、非正式制度与企业国际化战略;其次,李家涛教授重点介绍了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特刊极其关注的研究话题,如国际商务如何解决“宏挑战”(grand challenges)、从历史视角看待国际商务问题、阐释数字时代企业国际参与(international involvement)现象等,并鼓励与会学者积极探索和投稿;最后,李家涛教授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以经历新冠疫情最初爆发至恢复全过程的115家武汉企业为调研对象,实证探索在深度不确定性(deep uncertainty)下企业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恢复渠道韧性的问题,为研究者深刻认识和理解深度不确定性提供有价值的经验指导。

讲座过程中,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王斌副教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徐平磊副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李雅洁、马晓书等分别就研究假设推导、深度不确定性与效果推理/因果推理的动态匹配、控制变量选取及内生性处理等问题与李家涛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向学者分享了国际商务领域的研究前沿与热点议题,对学者们开展国际商务、战略和创业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提供了有益启发。

研究生尚俊茹、姚豆豆



上一条: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顺利举行

下一条:管理学院、美术学院赴甘肃定西市开展校地合作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