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师生赴传化集团访企拓岗

创建时间:  2023-04-28  李小玲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时深化校企合作内涵,拓宽学生实习就业渠道,2023年4月24日,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亮带领30多位师生赴传化集团参观访问,开展访企拓岗和大学生企业实践活动并举行“就业与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沈亚,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沈安琪等全程陪同。

追随总书记脚步 学思想 促践行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曾7次到传化集团视察。到中央工作后,也一直关注和关心传化集团的发展,2010年对传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践作出重要批示,2021年对传化企业发展、党的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履行社会责任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

在传化大厦一楼的企业文化展厅,大家对传化创始人徐传化的一辆自行车、一口七石缸留下了深刻印象。1986年,徐传化老董事长创办生产液体皂的家庭小作坊——萧山宁围宁新合作净洗剂厂,成为杭州萧山第一个注册为私营的企业。正是通过老一辈人的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传化的产业发展。

大家认真聆听介绍,现场追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传化集团发展的历程,认真学习相关重要指示批示,全面了解了传化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特色产业。传化已发展为一家多元化的大型企业,布局传化化学、新安化工、传化物流、传化科技城四大战略业务,打造智能制造、物流科技、都市产业新城三大样板,服务和引领中国智造。

在物流方面,搭建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赋能产业供应链数字化。以公路港为核心,全国布局,形成全方位地面物流服务网。在智能公路港全国云网数据中心大屏幕上,同学们可以直观又清晰了解到实时订单、所服务的客户数等数据。传化智联打破行业信息孤岛,提升了系统安全和供应链各环节整体协作效率。

通过参观二楼的党建展示厅,大家都真切地感受到了传化集团党建引领在企业发展中的强大力量,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机融合,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凝聚力推进企业生产力的这一目标。和谐的劳动关系是传化集团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执政理念。

校企深入洽谈 共建就业与实习基地

在座谈会上,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沈亚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和传化智联的业务发展高度契合,希望在后续的校企合作中,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进一步优化企业招聘人才流程,邀请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充分结合学院学科特点,邀请学院专家共同进行产业发展的理论研究。

镇璐院长谈到,传化智联的全国公路港网格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对全中国物流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管理学院的储雪俭教授也曾为之助力,是很荣幸的事情,期待更广泛地开展科学研究合作。传化智联支持全国“三创赛”上海大学校内赛的举办、邀请大学生参访等一系列举措,充分体现了传化智联的社会担当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安排学生走进企业,了解相关行业、企业运营发展情况,从而尽早明确自身努力方向;邀请企业优秀员工进入学校,强化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就业指导,从而更好适应企业需求。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沈安琪,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亮分别就校企概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马亮谈到,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学校对人才的培养目标共生共进、共需共赢,希望通过开展各类校企联动活动,将企业文化、行业精神尽早融入到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和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社区学院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陆耀峰和管理学院留学生辅导员李银、本科生辅导员张玉玺分别就校企协同助力社区学院新生培养、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相关专业毕业生到知名企业就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双方在实习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党建结对、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交流,形成初步共识,为今后合作奠定了基础。镇璐院长与沈亚书记共同为“就业与实习基地”揭牌。

同学们了解产业发展 探索职业规划

为了帮助同学们对企业的运营模式有多角度的理解和认识,并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更进一步的认识,传化智联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传化智联团委书记吴宇超、传化智联总部智能团委书记陈凯兴全程陪同。

传化智联战略投资部的朱晓露对传化智联和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进行了生动详细地介绍,为同学们勾勒出我国物流行业发展版图,也使同学们更为深入地了解传化智联在我国物流枢纽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传化智联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张欲平对传化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介绍,从传化人才学习发展体系到对大学生职业发展建议,张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和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为处于求职迷茫期的同学们提供了新思路。

两场讲座在传化学院举行。传化学院也是传化智联持续升级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公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讲座之前,传化智联的企业员工还带领同学们开启了有趣的“破冰之旅”——冰壶比赛。冰壶是一项高强度、讲战略的运动,同学们学会了分工布局,团队合作、不断复盘、全力以赴是比赛制胜的法宝。获得第一名的小组组长,来自叙利亚的管理学院19级本科生MHDBASEL NASHAWATI(王鸿宇)非常的兴奋,他说,“这是我的第一次体验,太神奇了!原本我们都不认识。但每一轮比赛结束后,我们都能一起用最短的时间复盘比赛、讨论战术,而且进行了迅速的决策。互相信任的感觉太好了!”

同学们的感受:

柬埔寨籍、管理学院19级本科生THEA CHAMROEUN(周天豪):我真的很感谢有这个机会参观传化集团。感谢所有组织者为之付出的努力。首先,我了解公司的历史和发展,了解公司如何实行多元化经营战略去适应国家发展,这真的很鼓舞人心。其次,我真的很欣赏公司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对企业员工的关心,尤其是像对大学生这样的年轻人。作为一名国际学生,我非常珍惜这次经历。因为它帮助我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公司的实际发展;我非常惊叹公司对人的尊重,员工与企业有着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共同体;我真的很钦佩员工的专业和勤奋。最后,我希望公司未来继续在中国在全球推进与发展,产品服务覆盖东南亚。

管理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李雅洁:感谢学院提供参访传化智联的机会,感谢传化智联企业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在参访过程中,通过了解传化集团的发展历史,感受到传化集团背后艰苦奋斗、勇担责任的文化基因。在破冰环节,体悟到团队合作和不断复盘的重要性,同时收获了友谊和欢乐。不过,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晓露姐和张欲平老师的分享。晓露姐关于物流行业和传化智联发展史的介绍,打破了我对物流行业仅局限于顺丰、圆通等快递业务的认知,了解到物流行业发展的整体脉络以及发展潜力。张欲平老师关于传化智联人才培养和职业规划的分享提到对于行业的选择,最重要的就是多看,多了解,具体可以通过阅读行业领域书籍、与领域内专家进行交流的方式提升自身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潜力的判断,进而结合自身兴趣,选择合适的行业。这使得对求职较为迷茫的我找到了方向。

管理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丁飞阳:我是浙江人,从小家里都会使用传化的洗洁精用品,在学校里老师也会讲传化2000元买一勺盐的故事,因此对传化这个企业充满了好奇。这一次参访,我更进一步了解了传化集团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服务社会、反馈社会的责任感。在如今这个时代,一家企业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想要更进一步,则需要敢于自我改革,勇于创新,跳出舒适圈。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也会学习徐传化老董事长不屈不挠的精神,将挫折转化为动力,在逆境中不断成长。感谢学院提供的这次机会,也感谢传化智联企业人员的幸苦付出。

管理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周海川:今天在传化很开心,跟随着讲解员深入了解到传化集团的发家史、涵盖领域、企业精神、党建等等,很有意义。此后讲座的内容给人印象更加深刻,全面了解了传化如何培养、发掘人才,见识到了一个全面的人才架构,同时也看到了很多对行业、企业有深刻见解并一步一步踏实向上的员工代表,也从中得到了许多启发——要用战略眼光看发展趋势、用钻研思想挖掘自身、精准定位等等,给予我许多启发。

管理学院21级硕士研究生肖倩:很荣幸有机会来到传化集团参观,了解了传化集团老一辈兢兢业业、勇于创新,从小染缸做到大集团的发展史,被老董事长徐传化富有传奇色彩的发家史所折服。一家企业要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立足,离不开抓住机遇、敢于创新变革的能力,同样,一个人想要获取成功,也需要具备突破自我、勇于革新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也会有意提升自己这两方面的能力,希望自己未来有所成长,有所作为。同时,也希望传化集团越来越强!

(撰稿人:李银、高轲、丁飞阳、易盈)



上一条:管理学院、美术学院赴甘肃定西市开展校地合作系列活动

下一条:管理学院“2023年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