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术活动

0715上海管理论坛第468期(毛昊教授,同济大学)

创建时间:  2021-07-02  沈洁   浏览次数:


题目:专利制度高质量发展:理论逻辑与经验证据


演讲人:毛昊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主持人:李红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时间:2021715日(周四),上午9:30

地点: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20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演讲人简介:

毛昊,男,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管理教研部主任,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学科建设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德国马普政府奖学金获得者、马普创新与竞争研究所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

负责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基础保障专题》、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重大研究项目,获全国知识产权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评选一等奖3次、二等奖5次;专报信息2篇获国家领导人批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在《知识产权》《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法学、经济学、管理学期刊以独立或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论文24篇(其中,A类重要期刊论文13篇),SSCI论文2篇。


演讲内容简介:

中国正面临专利制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考验。国家在运用专利制度化解产业“卡脖子”技术风险、提升核心重点产业国际竞争力水平等方面存在显著不足,亟待盘活知识产权国家战略资源储备,破解制约专利制度高质量发展的机制障碍。本讲座从专利制度高质量发展、适应强国建设时代要求角度出发,论证了传统的基于简单数量增长评价方式中可能存在的弊端,选取了高质量专利权、稳健专利增长、合理结构布局、强化专利保护、专利制度贡献评价标准,构建专利制度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借助中国专利制度五个重要历史结点的数据观测发现:中国在专利增长数量市场化机制、专利与研发投入增长匹配性、实用新型结构占比、产学研合作使用等反映专利高质量增长的核心指标中未达预期标准;可能出现因政策激励和短期自利性动机而引发的“指标假象”。进一步经验证据显示,相对于稳健增长的总量数量指标,我国质量结构指标出现了较大程度的波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0713上海管理论坛第469期(韩炜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商学院)

下一条:0708上海管理论坛第467期(杨嬛副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