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做客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高端讲座在线分享《创新型创业及家族企业研究发表经验分享》

创建时间:  2022-08-31  胡小品   浏览次数:

2022829日,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高端讲座第4期《创新型创业及家族企业研究发表经验分享》在ZOOM在线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数字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数字创新管理与治理”重点创新团队、上海市软科学研究基地—上海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主讲人为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贝尔克商学院(Belk College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rlotte)的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讲座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主持。

汕头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梁强教授、清华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帏副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斌助理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肖应钊老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王斌副教授、贾迎亚副教授,及湖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汕头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Franz W. Kellermanns博士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北卡罗来纳大学夏洛特分校贝尔克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并担任创业研究顶级期刊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主编,曾任国际知名期刊Family Business Review专注于家族企业研究的学术期刊,IF=7.575)的副主编。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国际商务、战略过程、尤其是家族企业创业有深入的研究,已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2018一项全球研究显示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在创业研究的杰出贡献作者中排名第13位。

讲座中,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围绕创新型创业及家族企业主题分享了自己正在进行的三项最新研究,并结合自身体悟就顶级期刊论文发表提出见解。首先,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结合代理理论(agency theory)提出心理所有权影响组织公民行为的研究模型,并解释了治理机制员工的认知情感状态和行为结果具有积极作用。其次,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围绕创始人的投资者选择偏好重点讲解独立创业投资(IVC公司创业投资(CVC)的不同特征,并通过实验方法模拟创始人选择偏好的异质性有助于投资者更清晰地了解创始人的选择偏好。接着,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分析了“创业团队的DNA”,亲属关系如何影响新创企业成功,该研究探索近亲关系(close kinship)及准家庭(quasi family)创业团队新创企业成功的关系并考察创始人所有权、初始财务资源的调节效应进一步拓展了家族企业创业研究中“亲属关系结构”特征及作用。最后,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从研究动机、研究类型、撰写与发表高质量论文等方面,向与会者分享成功经验及相关技巧,并强调深入阅读和理解文献的重要性。

讲座尾声,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刘斌助理教授、上海大学王斌副教授等围绕心理所有权与组织公民行为研究、如何应对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负面反馈等问题与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向与会者分享了创新型创业与家族企业的前沿研究,为创新创业领域的研究学者开拓了新思路,同时对学者未来撰写和发表高质量研究亦有重要启发。讲座最后,Franz W. Kellermanns教授与全体会者视频合影,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高端讲座第4期顺利举办。

研究生郭晗、陈卢前、秦雨蒙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6篇原创案例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管理学院再创佳绩!

下一条:上海大学工商管理、管理学学科在2022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表现优异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