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五四青年“管院说”| 听听抗疫前线志愿者的故事

创建时间:  2022-05-04  王吟雪   浏览次数:

1919年的5月4日,一群青年人用热血谱写了一区青春之歌,让五四运动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在2022年这个千舟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承担着同样重要的历史责任。为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同时从身边的抗疫志愿者榜样身上寻找五四青年力量,5月3日12:00,由共青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委员会主办的【五四青年“管院说”】主题学习会在“云”上顺利开展。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亮老师,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姜笑老师,团委副书记姑丽米热老师、刁雅钰老师,团委委员王吟雪老师以及各位辅导员老师们在线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管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桂嘉成同学主持。

管理学院师生合影

青春赛道·奋力奔跑

马老师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同学们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度过这次特殊的疫情封控时期,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多学习,成为勤奋好学的标兵;多锻炼,成为知行合一的强者;多奉献,成为助人为乐的模范。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马亮老师致辞

活动正式开始前,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姜笑老师介绍了师生在校内外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中的具体情况。在这段疫情防控时期,团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自3月2日校园封控以来,管院本科生、研究生分别在宝山校区和嘉定校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1800小时,同学们在各个岗位上的志愿活动充分体现了上大学子“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管院团委老师们也不甘落后,目前已经在宝山和嘉定学生宿舍楼驻扎一月有余,和同学们共同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积极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最后,姜笑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也勉励所有青年学子:“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姜笑老师致辞

共学团史·明确道路

活动第一项,由吴昊鑫同学围绕“学习正确党史观域下的共青团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与大家分享了共青团创建的准备过程、历史活动以及创建后的革命活动,介绍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和意义,让同学们对共青团团、对五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号召大家见贤思齐,从团史中汲取人生智慧。

学习正确党史观域下的共青团史

吴昊鑫同学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行动指南和行动纲领,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时代主题、职责使命和正确道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

志愿前线·逆行逐梦

活动第二项,由三位工作在不同志愿者岗位的管院学子分享他们的志愿服务经历。

校园疫情防控“守门员”王琛洁同学(19级工商管理体育班、校女足队员)分享了她在南区志愿者岗位的服务经历。在疫情暴发的第一天晚上她就主动加入南区志愿者的队伍,帮助医护人员组织南区的同学们进行核酸检测。之后她仍坚持在南区地各个志愿者岗位上为同学服务,从教超志愿者到片区流动志愿者,从送餐志愿者到楼栋志愿者,王琛洁同学一直坚守在南区同学们需要的岗位上,遇到困难从不放弃,因为永不言败的女足精神是她的信念,为最美“守门员”点赞!

校园疫情防控“守门员”王琛洁

社区疫情防控“先行者”束辰倩同学(19级会计班)在学校封控管理时,她作为班长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召集班委、党员、党员发展对象为临时召集人点对点提醒同学做核酸检测,后期作为网格化管理员之一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保证每个同学都通知到位。从学校申请回家后,束辰倩同学在又是第一时间向社区党组织报道,主动报名负责小区的买菜送菜工作,帮助小区统计、核对、上报、整理信息。工作量大,金额大,服务对象多等新问题让一开始的她手足无措,但她都一一克服,收到了小区居委和居民的一致认可。另外,束辰倩在社区还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站好了足不出户后的第一班岗。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人民服务,坚守校园和社区一线抗疫岗位,体现了青年人的热血与坚强,为最美“先行者”点赞!

社区疫情防控“先行者”束辰倩

侯俐敏同学(20级研究生党员)在学校封控开始后从校外返回嘉定校区,并在3月3日第一时间投入到校园防疫工作。进校时,保安叔叔提醒过她“进去了就不能出来了”,但她坚信“学校需要我,我就应该站出来”。侯俐敏同学返校后立刻在支部做出了呼吁和号召,希望大家能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党员同志们一致回复“必须参与”让她备受感动。在她的带领下,她的班级成为嘉定校区第一批核酸检测志愿者。嘉定校区转入足不出户时,防疫政策越发严格,她带领志愿者团队不断实践,不断改善,常常在一天的志愿工作结束后仍然要开展复盘会议,旨在以严守防疫为本,总结经验,完善方案,提升志愿效率。侯俐敏同学在分享最后赠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我用眼、用心感受无数榜样,现在我用行动证明,青年党员的担当。”为守护“嘉”园的最美“守护人”点赞!

“嘉”园疫情防控“守护人”侯俐敏

重温誓词·再唱团歌

活动第三项,管理学院文艺达人杨尚达同学带领大家再次唱响团歌,并于大家一起起立、右手握拳重新宣读入团誓词,唤起了同学们心中无限的青春力量,也带着大家唱出了青春最美的模样,为身处封控校园内的师生们增加了青春绚丽的色彩。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通过这次活动,相信再次唤醒了同学们锐意进取、朝气蓬勃的奋斗雄心,为所有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热爱校园、热爱国家的青年人点赞!

重温入团誓词

本次【五四青年“管院说”】学习会不仅让全体师生巩固了青年人奋斗的正确方向,也让大家从身边的榜样身上看到做好新时代新青年不只是口号,从小事做起,从细处入手,胸怀奉献之心,身体力行,就是奋斗的模样!

五四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的赤胆和热血。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特殊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在了我们青年人的肩头,“五四”的火炬已经传到了我们青年人的手中。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定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上一条:不乱于心,方得始终:管理学院“工商人在行动”抗疫系列公益讲座第三期

下一条:第十二届全国“三创赛”暨“传化智联杯”上海大学校内赛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