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施俊琦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 《打开组织的边界》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21-09-23  李小玲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6日,上海管理论坛第470期学术讲座《打开组织的边界》在校本部东区管理学院420举行。主讲人为来自浙江大学的施俊琦教授,讲座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张昊民教授、马君教授、李燚教授、赵红丹教授、许科副教授、王斌副教授、付新爽老师、马嘉萌老师、余玲玲老师、贾迎亚老师等教师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施俊琦教授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同时,施教授担任知名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Discoveries》、《Work, Aging and Retirement》副主编和《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编委。施俊琦教授专注于研究情绪劳动、职业压力、职业枯竭和领导力,在《Academy of ManagementJournal》、《Journal of Management》、《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国际主要管理学和心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心理学报》等中文顶级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讲座中,施俊琦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和体会向与会者分享了组织行为领域的研究范式、研究创新及未来研究发展趋势。首先,施教授指出一项优秀研究之“研究样本”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高质量、合适的研究样本,以及如何规范取样。随后,施俊琦教授从理论和设计两方面对“如何进行研究创新”提出见解:(1)研究理论的创新,即通过文献梳理形成研究领域脉络,检验与发展既有理论,或针对某一研究问题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建构;(2)研究设计的创新,包括丰富研究层次、开展纵向研究、获取多源数据和选取客观指标测量等。最后,施俊琦教授从个体、团队、矩阵式团队、众创平台、远程办公、零工经济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视角不断地“打开组织的边界”, 提出组织行为领域未来研究发展方向。

讲座过程中,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许科副教授、贾迎亚老师和博士生孟晓彤等分别就零工经济相关研究的样本取样、大数据背景下理论创新与独特数据选择权衡、日记法数据收集等问题与施俊琦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讲座向学者分享了组织行为领域的研究脉络和前沿趋势,不仅打开了组织研究的边界,更打开了学者认知的边界,为未来学者做更多有趣且重要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撰稿:郭晗、刘鑫)



上一条:华中科技大学龙立荣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 分享《顶天或立地:学术研究心得》专题讲座

下一条:管理学院“包月饼 话中秋”研究生联谊活动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