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用心陪伴,全程指导——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班导师精彩开讲

创建时间:  2020-12-16  姜笑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4日18:00,2020级新生活动课在经管楼108教室举行,本期主题为《会计变革、智能时代与职业发展》,邀请了2020级会计学班级导师颜恩点老师,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们参加了此次课程。

本次课程颜老师主要从会计系介绍、专业知识学习、忠告与建议三个方面展开。首先,颜老师介绍了自己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主讲课程和主持的基金项目等情况,提供给同学们联系方式,欢迎同学有问题或者疑惑可以多沟通和交流。接着,向同学们深入讲述了上海大学会计系的发展历史悠久、师资力量,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专业。从就业、出国、考研三个角度给同学们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为同学们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更多的指导。并且以“新起点、新征程、新目标”为主题,通过讲述自己本科期间求学的经历,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

随后,颜老师从专业知识学习、智能时代与会计的关系、关系契约型的会计治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计这门课。引用了朱镕基总理“不出假数,不做假账”提出了对同学们专业上的要求。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会计学的构架,主体内容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辅助课程由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务等课程组成。通过机器人与人类比赛下象棋、德勤造出财务机器人的例子引出智能时代初级阶段对会计影响的讨论,指出财务机器人现在从事的只是重复性、标准化的工作,而不能取代人类有质量保证的、价值增加性的工作。强调了中国的会计治理应扎根于中国社会,根据中国社会的客观情况而变化。

除了专业学习之外,颜老师为同学们提出了大学生活的建议,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好好学习和快乐生活。建议同学们多去图书馆,充分利用校园运动场的资源,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加强体育运动和锻炼。并且,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年轻人要少熬夜”等话语强调了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应多锻炼,避免熬夜等伤身体的行为,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可以适当参加课外活动,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课程最后,颜老师给同学们推荐课外书籍目录,例如《时间简史》、《乡土中国》等,引导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扩展知识面,这些建议都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新生活动课不仅使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收到了来自老师的宝贵建议和殷切希望,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规划,从而能够更好的面对未来的学习与生活。



上一条:美国洛厄尔麻省大学杨迤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在线分享《企业风险资本投资者与其投资公司之间技术关系的动态研究》专题讲座

下一条:《后疫情时代,重新定义我们的生活》——2020级新生活动课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