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术活动

0523上海管理论坛第494期(卢全莹教授,北京工业大学)

创建时间:  2023-05-17  沈洁   浏览次数:

题目:中国道路交通低碳化转型路径及减排潜力分析

演讲人:卢全莹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主持人:镇璐教授,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时间:2023523日(周二),下午16:00

地点: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1号楼管理学院420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演讲人简介:


卢全莹,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校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别研究助理(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分析、能源环境系统工程、经济分析与预测,现已在Nature子刊、Energy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Quantitative Financ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出版专著3部(包括英文专著1部);多篇参与撰写的政策研究报告获得领导人肯定性批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4项;先后获5项省部级奖。


演讲内容简介:

交通部门是温室气体的重点排放源,其低碳化转型的程度密切关系到中国碳中和愿景的达成。本文基于中国高频乘用车销量数据和机动车实时监测大数据,核算形成了中国道路交通跨城市的高频碳排放数据库,并基于此构建了道路交通低碳转型规划模型(CRT-LCTP),给出了中国中长期道路交通碳中和转型路径。研究发现,尽管考察期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实现了4倍增长,但道路客运交通排放的年均增速依然高达20.5%。假设电动汽车消耗的电力来自火电,则当前交通电气化的减排贡献仅为0.6%,而若电力来自水电等清洁能源,则减排贡献可进一步升至1.4%。强化政策情景下,道路交通的碳排放达峰时间与国家NDC目标承诺的时间点一致,峰值水平约为133098万吨。道路交通系统中燃油车的存续惯性将为道路交通部门实现净零排放带来较大难度,未来道路交通部门碳中和的实现可能依赖于强有力的燃油车强制淘汰和更实质性的交通低碳化转型。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上一条:0528上海管理论坛第495期(方汉青,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教授)

下一条:0523上海管理论坛第493期(汪寿阳院士,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