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术活动

上海管理论坛青年学者专场(第二期)讲座通知

创建时间:  2008-11-18  庄子逸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电子政务应用的前沿与实践——以省级联合                   征信体系为例》
时        间:11月28日(周五)   13:30—15:00
地        点:上海大学总部东区管理学院 420会议室
主 讲 人:刘寅斌 博士
 
主讲人简介: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资讯管理系讲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2006),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工学学士(1996)、工学硕士(1999),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曾在电脑报集团工作,任记者、编辑、重庆苦丁香软件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并曾创建一家互联网软件企业,任总经理。
 
讲座主题简介: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重要制度安排。对信用信息进行整合和共享,是信用机构、信用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和发展的前提。
    目前我国有关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大多还是由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掌控,这就使得政府机构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第一推动力"。
    基于电子政务的信息资源共享,能够打破职能部门条块分割的状态,从而整合不同的数据资源,实现跨地域、跨部门、跨层次乃至跨边界的协同应用,有效解决政府信息与公众信息的不对称,实现信息的开放与流通。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资源共享,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基础性数据资源。
    省级政府联合征信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四大核心问题:
    1、省级政府联合征信系统的本质特征究竟是什么?
    2、省级政府联合征信系统建设需要什么数据?这些数据在哪里?如何获取这些数据?
    3、省级联合征信系统建设,究竟能提供哪些创新型的政务服务?这种创新型政务服务设计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基础是什么?
    4、如何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中究竟有哪些风险和矛盾,该如何解决?
    本次讲座就聚焦于这些来自应用实践的问题,通过讲座者本人的应用实践和理论研究,给出相应的思考路径和解决策略,请大家指正批评!
    本场讲座不局限于资讯管理系,面向全院开放,欢迎有兴趣的教师、学者踊跃参加!!!


上一条:上海管理论坛第8期: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成功与失败案例评述

下一条:08-09秋冲突考安排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