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2021年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  2021-11-26  朱毅雅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24日,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主办、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和上海大学数字财务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年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术研讨会” 在乐乎新楼上善厅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教授、会计系主任徐宗宇教授、会计系副主任李远勤教授、审计处副处长吕怀立副教授。专题报告的嘉宾分别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副书记吕长江,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院长镇璐,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院长靳庆鲁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夏立军。

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徐宗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镇璐致欢迎辞,向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借此机会,让我们更好的把握相关学术领域内主流的价值取向和品味,提高科研热情和兴趣,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以及科研沟通平台的搭建,推动我院会计学科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层次发展。

本次会议主题为“数字财务与创新”。议题包括:数字财务与机器学习;会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智能审计与内部控制;公司治理与税务创新等。主要活动包括专题报告和圆桌会议等环节。

首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吕长江教授进行专题报告,题为《增值税的税收中性、企业投资和企业价值——基于“留抵退税”改革的研究》。吕教授从“留抵退税”、税收中性角度切入,为大家深入浅出的阐述本文的选题背景、研究动机、研究发现及启示以及未来的研究展望等,吕教授指出做研究要把握“新”、“奇”、“特”,并且要持之以恒的耕耘,只有这样才能把研究做好。

接着,上海大学管理学院镇璐教授进行专题报告,题为《出口退税政策下数字化采购管理》。该文对涉及进口关税的商品贸易,如何进行多阶段优化以达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镇璐教授以此文为例,对会计学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两个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提供新思路。

然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靳庆鲁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夏立军教授先后进行了关于课题申报的经验交流。主要包括如何选择一个好的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相关环节的重点和细节、以及心态的调整、项目书的修改等其他相关事项。

5AA34

最后,我校李远勤教授、杜颖洁副教授、娄祝坤副教授、颜恩点博士、马嘉萌博士进行了圆桌会议,就如何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展开了积极的交流。

本次学术讨论会聚焦于今年会计领域的热点议题,主题鲜明,各位专家、代表发言独到精辟,打开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路,对上海大学会计学科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校团委领导调研管理学院创新工作室

下一条: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与意大利博科尼大学 联合发起首期“知行”创业研习营成功开营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