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新发展格局下的收入分配:宏观政策与微观机制”研讨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5-18  李小玲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4日,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新发展格局下的收入分配:宏观政策与微观机制”研讨会在上海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收入分配领域的专家、学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领导、部分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领导、部分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实际工作者等120余人齐聚论坛,共话新发展格局下收入分配问题。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主办,上海大学承办。

上午九时,会议开幕式在主会场——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大华讲席教授”、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工资福利专委会会长曾湘泉主持。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副司长吴常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副司长刘燕、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分别致辞。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辞时,对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长期关心、支持和帮助上海大学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上海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在进一步深化岗位绩效管理改革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此次会议不仅是工资福利领域的年度盛会,也是我校提升人才管理水平,加强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机遇,学校将深入领会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真知灼见,努力在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上开展新探索,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取得新举措,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资福利司副司长吴常信在致辞时表示,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的研究成果为工资福利司研究改革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对专委会成员的辛勤劳动和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目前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与新形势、新要求之间出现了不适应、不协调的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大一统”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难以适应不同行业和单位的需要;二是收入水平决定和调整与公务员挂钩过紧,难以满足不同事业单位需要;三是贯彻知识价值导向分配政策与促进创新创造也有一定的差距;四是部分事业单位工资管理与经费保障存在“两张皮”现象。同时,吴司长亦谈及探索建立事业单位行业特点的收入分配制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一是绩效工资是否真的适应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事业单位;二是如何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实行什么样的工资制度更为合适;三是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参与市场竞争事业单位收入水平能否与经济效益挂钩。他表示,这些困惑需要理论界予以更清晰的方法和路径支持,勉励专家学者们深入研究这些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把研究成果转化为可实施的政策。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副司长刘燕在致辞时表示,此次会议为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们做好社会分配工作提供了贡献智慧、相互启迪的平台。她认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为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国的体制机制与工资调控手段依旧不够完善,难以解决市场工资分配机制缺陷和失灵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她表示,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探索企业工资分配新路径和新方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她对此次会议为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提供重要的参考和积极的意见表示期待。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费予清在致辞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诸多场合多次论述人才的重要意义,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本次会议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人才激励、收入分配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这对促进全国人才工作、研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随着国际形势复杂化、人才竞争越发激烈,收入分配工作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人才激励机制的制度化创新、人才薪酬水平的确定机制、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的方式方法等,需要进一步探索与创新。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何宪发表讲话。首先,他对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大学举办此次会议所做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就事业单位改革来说,目前我国进入了整体制度研究和分类工资研究并行的阶段,一方面需要着眼于事业单位整体收入分配制度的走向以及增长机制的顶层设计,另一方面需要对某些行业进行分类并作单独的研究。他从财政拨款、绩效管理、行业情况等角度分析了高校、公立医院、科研单位三类不同领域的事业单位特点,并围绕“三者有何不同” “分别面临什么问题”“未来制度建设走向”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中国人才研究会秘书长韦智敏主持了会议第二项议程,根据中国人才研究会章程对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理事会人选进行调整,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业委员会理事会。

随后,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苏海南担任主持。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作了《国内国际双循环:全球人才挑战与我国企业的国际化人才管理》的主题演讲,他强调人才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并围绕如何成功管理人才、如何吸引人才、如何培育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展开了精彩的论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事业单位管理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熊通成作了《新发展格局下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三大要求” “在新发展格局下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面临的十大挑战以及十个建议”展开论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君作了《综合正态分布与幂率分布的目标收入均值法:科学核定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总量的探索》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总量的决定机制:要点、难点与痛点” “总量核定的目标收入均值法:贯通宏观政策与微观机制” “协调正态分布与幂率分布的冲突”三方面展开论述。

下午举行两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在伟长楼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研讨会;在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了《激发人才活力:企业薪酬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在《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研讨会上,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常务理事王学力,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苏中兴分别担任会议主持人和点评人。上半场围绕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展开探讨。其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教科文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韩凤芹介绍了科研事业单位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背景及历程,指出了当前科研事业单位收入分配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双层治理体系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工资福利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会长何凤秋分析了科研事业单位人员的收入水平、结构及相互关系的调研数据结果,并从目前面临的改革问题、下一步改革路径的选择角度出发,分享了关于科研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柯文俊介绍了中国社科院的绩效工资改革现状,分享了由报偿制度、准入制度、退出制度、配置制度、评价制度、资助制度等构建的创新工程方案的整体建设过程,并提出了自身对社科院改革的经验和不足。下半场围绕高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展开探讨。其中,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副秘书长汪雯以人才争夺战为引分析了我国目前高校收入分配治理的现状和问题,介绍了美国公立高校在薪酬制度体系的做法,并从宏观治理和微观治理两个层面分析了我国高校收入分配治理的探索模式;兰州大学人力资源部部长、人才办主任杜生一从微观层面的固浮比、绩效评价、人才待遇等方面出发,介绍了兰州大学的绩效改革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上海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晋兴雨以上海大学为例,介绍了构建协同治理的校院两级岗位绩效管理模式的具体经验。会后,与会人员就事业单位分类、晋升制度构建、薪酬体系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并就一些意见与看法达成共识。

在《激发人才活力:企业薪酬制度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教授赵红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中国人才研究会工资福利专委会理事赵琛徽分别担任会议主持人和点评人。在上半场会议中,上海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悉尼工商学院副教授霍伟伟详细介绍了华为、腾讯、联想等企业的蓝军实践过程,比较了三者间的蓝军模式,并提出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变局加速了变化,蓝军战略可以增强组织韧性和动态能力;上海航天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钱晔东以“如何跨越上级宏观政策与具体激励机制的沟壑”为问题导向,并从国企工资总额宏观分配政策、国企领导人员年薪分配政策、国家部委中长期激励政策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企业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曹何峰介绍了多元化大型集团公司敏捷激励约束体系设计实践经验,提出了“价值增值是前提,增值分享重执行,核定价值是基础”的价值闭环。在下半场会议中,泰康保险集团人力资源部原副总经理杨伟真回顾了泰康集团以“传承公司战略,服务业务发展”为原则的薪酬管理历程,并介绍了泰康集团以绩效为导向的薪酬管理五大机制;安谋(ARM)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曹金昌表示绩效的本质是“潜力减去限制”,要建立潜能释放型薪酬激励系统,并提出企业蜕变成OD型HR的实践的六个步骤;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王董雨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介绍了该公司的股权激励设计原则,介绍了非上市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探索实践经验。

此次会议聚焦于新发展格局下收入分配政策、人才激励、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企业薪酬激励等问题,为专家、学者、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实践者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学界理论成果与企事业单位解决实际问题的弥合,有助于加快新发展格局下我国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此次会议主题突出、脉络清晰、通俗易懂、及时解渴,既有理论高度,又符合实际,会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专家们畅所欲言,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参会收获丰富,感触良多。

(撰稿人:朱梦霆)



上一条:高举旗帜跟党走,挥洒青春写华章——共青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追根溯源学标杆,创先争优建样板: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参观“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早期支部建设图片史料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