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管理学院熊励教授领衔课题获得“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创建时间:  2021-04-13  朱毅雅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社办公布了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全国共计130项课题获得立项,上海市获批16项,其中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熊励教授主持的“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研究”,在此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中喜获资助。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指出“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资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安全的国家,是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重要保障,本项目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视角研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指挥能力,依托多源数据分析等研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能力,运用人工智能等研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利用区块链技术等研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物资保障能力,针对短板和瓶颈问题研究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同科技攻关支撑能力等方面进行课题研究。将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学理支撑。

在首个院级项目的培育和带动下,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学院邀请多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指导,熊励教授先后斩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课题和本次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管理学院在国家级重大项目方面的重要突破,是上大商科践行总书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阶段成果。

【首席专家简介】熊励,浙江大学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博士后出站。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竞争生态研究中心主任,智慧商务与质量管理重点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智慧商务专委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信息技术服务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智库理论与实践》期刊编委,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等。长期从事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信息管理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决策咨询,先后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研究报告 10 余本,多篇决策咨询专报被采纳,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并获得相关科研和教学成果奖等。



上一条: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上海大学校内赛前培训

下一条:管科专业的那些事儿-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班导师精彩开讲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