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院新闻

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创新与发展研究前沿思考——中国科学院余江教授做客第453期上海管理论坛

创建时间:  2021-04-06  李小玲   浏览次数:

4月2日下午,上海管理论坛第453期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420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江就“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创新与发展研究前沿”问题做专题报告,讲座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上海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挂职)卢超主持。同济大学、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等近10名科研人员,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于晓宇教授、管理学院熊励教授、赵炎教授、王海花副教授、杜颖洁副教授、韩亚娟老师、刘杨老师、魏洁老师、孟庆时博士与经济学院、社会学院、图书情报档案系等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余江教授现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数字创新与管理” 专委会主任委员;曾任剑桥大学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Royal Society International Fellow)。余江教授长期关注数字化背景下的全球创新政策与管理、高技术与产业竞争战略等研究,曾担任“中欧高层创新对话”等重大国际活动中方专家组核心成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软科学计划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等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余江教授领导的团队承担了国家多个部委委托的一系列创新战略与产业政策研究任务,相关智库研究报告数次被国家决策采纳。

讲座伊始,余江教授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为背景,结合数字创新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数字独角兽风起云涌、产业互联网未来已来、数字创新研究日益重要的现状。

讲座过程中,余江教授首先为与会师生介绍了数字创新的概念及内涵,强调了数字创新自生长性的显著特征。其次,余江教授分别从中国的产业及用户规模优势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发展数字化的优势以及中国在产业级互联网应用方面面临的挑战,提出了“面向未来,软硬兼备,从数字创新向数智创新转变”的观点。最后,余江教授根据近五年《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等主流期刊发表的数字创新相关学术论文,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的相关项目选题,总结了数字创新与发展的研究热点,分享了关于未来研究方向和建构中国本土数字创新理论与框架的思考。

讲座交流环节,赵炎教授、刘杨老师,研究生周位纱、李烨等在座师生纷纷就数字创新的研究方法、产业发展与学术研究、智慧医疗数据收集及处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阻碍因素、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等问题与余江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海将“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并于2021年首个工作日(1月4日)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于3月26日发布《2021年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重点工作安排》,吹响数字化转型赋能的号角。恰恰在讲座期间,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分别发布《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关于发布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均将数字创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招标研究主题。余江教授的讲座高度契合时下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实践,对学者面向中国特有情景构建本土原创性数字创新理论、面向上海城市发展实际开展有价值的决策咨询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供稿:潘婷;摄影:吕文霞)



上一条:如何迈向“工程大脑”?—第454期上海管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南方科技大学张进博士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双层规划应用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