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教师与研究教师名录副教授-会计系

颜恩点

创建时间:  2020-08-04  朱毅雅   浏览次数:

 

 




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系所:会计系

办公室:管理学院307室

Email:yanendian@shu.edu.cn

研究方向:关系网络与公司治理、财务与会计、审计与税务


个人简介:

颜恩点,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等项目。主要从制度和关系网络的视角从发,研究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会计和财务问题,集中于公司治理、审计和税务等相关领域,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中国软科学》和《管理评论》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为多家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开发中国企业会计与财管案例,荣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篇,入库“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多篇。

指导学术硕士研究生在自科委A类期刊和CS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指导专业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和“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等案例库入库多篇,多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教育背景:

硕博,管理学,上海财经大学

学士,经济学,华中科技大学

工作经历:

2017.08-至今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讲师、副教授

2014.09-2015.08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 研究助理

学术任职:

中国会计学会会员

主讲课程:

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 (本科)

财务会计理论(会计学硕)、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MPAcc)

科研论文:

[1]颜恩点,钱川阳.去杠杆策略、风险感知与审计质量[J].南京审计大学学报,2022,19(04):21-31.

[2]颜恩点,侯明辉,李路.产能过剩、产业政策与非效率投资——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39(02):98-116.

[3]章贵桥,杨媛媛,颜恩点*.数智化时代、政府会计功能跃迁与财政预算绩效治理[J].会计研究,2021(10):17-27.

[4]颜恩点,谢佳佳.供应链关系、信息优势与影子银行业务—基于上市非金融企业的经验证据[J].管理评论,2021,33(01):291-300.(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5]李丹蒙,孙淑伟,颜恩点*.创业板公司公开上市对研发投入的影响分析[J].管理评论,2019,31(11):115-127.

[6]颜恩点,李上智,孙安其.产能过剩、信息成本与分析师盈余预测——来自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中国软科学,2019(10):145-157.

[7]颜恩点,孙安其,储溢泉,陈信元.影子银行业务、会计师事务所选择和审计特征—基于上市非金融企业的实证研究[J].南开管理评论,2018,21(05):117-127.(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8]颜恩点,曾庆生.新闻媒体的信息和监督功能:基于上市公司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的研究[J].外国经济与管理,2018,40(07):99-112.

[9]颜恩点.寻租、制度变革与公司价值——基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实证检验[J].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6,18(05):66-78.

[10]陈信元,颜恩点*,黄俊.关系网络、信息传递与IPO利益联盟——基于承销商和机构投资者的实证研究[J].中国会计评论,2016,14(02):249-270.

教学案例:

[1]颜恩点、吴迪、孙锦文、陆晓璐、游会芳,铁蹄错,覆轨循:大连圣亚再演“田氏代齐”,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案例编号:ACC-22-899,入库时间:2022年6月。

[2]颜恩点、徐璐、陶慧敏、梅婕、游会芳,和而不同,美美与共:中国铁建“再生产”成就首家分拆亮相科创板国企,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案例库,案例编号:FIN-22-898,入库时间:2022年6月。

[3]颜恩点、吴迪、陆晓璐、孙锦文、于晓宇,“护身符”还是“催命符”:堂堂所的双层“抽屉协议”,第十三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022年8月。

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20YJC790159,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业务的制度诱因和经济后果研究,2020/01至2022/12,在研,主持。

[2]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2019/01至2020/12,在研,主持。

[3]上海大学,2021 年一流研究生教育项目(课程教材建设类),2021,在研,主持。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71372038,上市公司IPO发审监管效率的研究:基于“关系”和“舆情”视角的分析,2014/01至2017/12,53万,已结题,参与。

[5]上海市会计学会,重点项目,新金融工具准则和新收入准则实施情况研究——基于上海A+H公司的分析,2019/06至2020/06,已结题,参与。



上一条:李寿喜

下一条:马嘉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