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学生发展课外培养

管理学院成功开展“和压力打招呼”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创建时间:  2019-10-10  向华云   浏览次数:


20191091800,管理学院团体心理辅导"和压力打个招呼"在宝山校区东区经管楼420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心理辅导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英国伦敦大学精神分析硕士张逸哲老师担任主讲,管理学院心理二级网络老师向华云老师主持,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直招班学生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张老师的精心组织及带领下,同学们首先依次说出了对本次课程的期待,大家最大的渴望就是通过本次课程,了解到如何缓解压力。然后,张老师引导同学们对自己近期压力值做自我评估并就"压力是否会影响身体健康"谈自己认识,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认为自己目前正处于比较大的压力状态,所有人都认为压力会影响健康。

接着,张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两个互动,第一个为压力圈展示图,旨在直观地表现出大家现阶段的主要压力以及其对个人的影响程度,并邀请了部分同学向大家分享。几位分享的同学都有几个共通点:压力往往来源于从高中到大学生活模式的不适应,同学们还具体分析了两者的异同以分享自己对于高中和大学压力孰大孰小的观点。第二个则是画出一幅令自己感到舒适的图画,并由他人进行修改与分享。其中,休息、音乐、朋友陪伴、美食等都是高频出现的令人舒适的物品。

通过两个互动环节,我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了我们目前的压力来源与困惑,以及分享了各自不同的缓解压力的方式,老师也提供了一些缓解压力症状的小技巧,比如腹式呼吸,能让我们的机体在高度压力的情况下得到舒缓。

紧接着,张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围绕"我的缺点"进行3分钟即兴演讲,通过亲身实践演练,引导同学们感受在压力状态下的身体机能反应和感受。最后,张老师以美国历时八年的心理实验作为结尾,结果显示只有认为压力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的人才会真正在发病率以及死亡率上有所提升。因此,压力并不是洪水猛兽,而是我们的好伙伴,在特定环境下,压力往往能激活人体机能,因此,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压力,与压力握手言和。

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到了现阶段的压力来源以及解决压力的一些方法,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本次活动,改变了同学们对压力的认知,压力本身并非一定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认识、如何应对压力。乐观地与压力握手,将压力转换成动力,会促进个人的长足发展与进步。这对于些什么接下来大学生活有积极地帮助。2019年的秋季是梦想季,相信通过本次团体辅导,大家都能够正视压力,远翔逐梦。

 

供稿:束辰倩(2019级会计学专业学生)





下一条:祝贺我院项目团队在2018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斩获1金2银1铜佳绩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