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教师与研究学术活动

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陈其(Daniel Chen)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推动数字化变革:CIO的上谏视角” 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8-06-11  沈洁   浏览次数:

20180608日,上海大学管理论坛第311期学术讲座《推动数字化变革:CIO的上谏视角》在上海大学校本部东区经管楼420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的陈其教授,讲座由管理学院于晓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王家宝副教授、王海花副教授、金晓玲副教授、杜颖洁副教授、厉杰老师、卢超老师、娄祝坤老师和孙菱老师等教师,及来自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其教授在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市)获MBA学位,于佐治亚大学获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陈其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企业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由信息技术驱动的创新管理,具体研究课题包括公司资源的战略影响、供应链的整合与创新、信息系统领导力(如首席信息官)的价值和角色,其研究成果发表于《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Decision Support Systems》、《IEEE Transaction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MIS Quarterly》、《MIS Quarterly Executive》等国际一流管理期刊。陈教授兼任《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副主编,同时还是《IEEE Transaction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的编委。在进入学术界前,陈其教授在美国、中国拥有多年创业、供应链管理以及管理咨询的经历。

讲座中,陈其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缘起。他发现,虽然既有研究普遍认为CIO应该对组织的IT战略负责,但现实情况是,由于CIO与其他高管团队成员相比地位较低、影响力较小,因此CIO往往很难领导组织发起IT战略。同时,从理论上来看,过往研究也较少探讨CIO如何才能有效发起战略性的IT行动。据此,陈教授将CIO定义为中层管理者,并借用议题营销理论(Theory of Issue Selling),探讨了两个研究问题:第一,CIO议题营销能力是否以及如何影响组织的数字化创新;第二,CIO议题营销能力的前因变量有哪些。随后,陈教授识别出CIO议题营销能力的四个前因变量:(1)组织支持、(2CIO与高管团队的伙伴关系、(3CIOIT战略知识、(4CIO的政治觉悟,并提出CIO的议题营销能力正向影响组织的数字化创新。此外,陈教授还认为,CIO的结构化权力和高管团队的IT战略知识可能会对CIO议题营销能力与数字化创新的关系产生调节作用。最后,陈教授通过实证研究验证了本文的理论假设,并据此强调了本文的理论贡献和实践启示。

 

 

 

讲座过程中,王海花副教授、厉杰老师、研究生陈依、肖一凡、陶向明、陈颖颖等就研究问题、竞争性假设、研究方法、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与陈其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探讨过程中,陈其教授不断强调学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既要有自信又要保持谦虚,并且应站在审稿人的角度换位思考。本次讲座为与会学者探索数字化创新提供了新视角,亦启发学者如何从问题出发进而开展更多有趣、有用的研究。

 

研究生王洋凯、陶奕达 供稿


上一条: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竞标赛制下的精神激励、物质激励与风险态度:一项仿真场地实验”专题讲座

下一条: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理解”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