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教师与研究学术活动

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陈其(Daniel Chen)教授做客上海管理论坛分享大数据分析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

创建时间:  2017-06-21  沈洁   浏览次数:

20170615日,上海管理论坛第234期学术讲座《大数据分析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一个整合模型》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467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尼利商学院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陈其教授。讲座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于晓宇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熊励教授、徐桂琼教授、王家宝副教授、钱颖副教授、戴德宝副教授、刘婷副教授、盖玲副教授、金晓玲副教授、王珂副教授、邹宗峰副教授、吴建刚博士、方冰博士、娄祝坤博士、彭运芳博士、韩亚娟博士、温小琴博士等老师,以及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其(Daniel Chen)教授是美国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Texas Christian University)尼利商学院(Neeley School of Business)信息系统与供应链管理系教授。他先后从华盛顿大学和佐治亚大学获得MBA学位和工商管理博士学位。陈其教授专注于解决信息系统(包含技术和人力资源)如何在战略和运营管理层面提高企业组织决策能力这个大课题,研究领域涵盖战略管理、供应链管理和信息技术管理。陈其教授有众多研究成果发表于《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Decision Support System》、《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f Strategic Information Systems》、《MIS Quarterly》等一流商科期刊。此外,陈其教授还是《Decision Sciences Journal》和《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的编委会成员。

    讲座中,陈其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当前的有关大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tics)方面的最新研究。Daniel Chen教授以信息处理理论和决策制定理论等为依据,使用新概念"大数据分析使用的全面性"(Big Data Analytics Usage Comprehensiveness)来解释大数据分析如何影响企业绩效及其边界条件。Daniel Chen教授发现,大数据分析使用的全面性可以促进企业提高基于IT技术的决策制定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绩效;企业内部整合通过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和共识,拓宽决策制定的有限理性界限,加强大数据分析使用的全面性对企业决策能力的正向影响;管理层的威信可以加强决策制定能力对企业成长性的影响。

 

 

 

    讲座过程中,于晓宇教授、熊励教授、戴德宝副教授、刘婷副教授、金晓玲副教授、博士生袁君霞、硕士生李雅洁、陈颖颖、梅晨等先后就大数据分析和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研究数据收集的多源性、案例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的可行性、量表开发、变量间因果关系的论证以及整合模型变量的层次和测量等问题与陈其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陈其教授将大数据分析使用的全面性引入供应链情境,探索了大数据分析对企业成长影响的路径和相机因素,并指出大数据分析使用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才刚刚起步,存在大量研究机会,这为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期待未来有更多大数据分析相关的优秀研究成果。

 

研究生孟晓彤、李雅洁供稿



上一条:英国巴斯大学助理教授张陈建做客上海大学管理论坛分享历史烙印对当代中国外商直接投资的影响研究

下一条: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黄庆丰总裁做客管理论坛分享以创新驱动振华重工的转型升级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