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教师与研究研究中心

上海大学危机与问题管理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从理论上来说,危机管理(Crisis Management)、问题管理(Management by Problem)、风险管理(Risk Management)是三个内涵相通、外延交叉,关联度非常密切的领域;从实践来说,这三个领域虽然各有侧重,但经常融为一体。因此,本中心借助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团队与研究方法,对这三个领域进行整合研究。中心秉承"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理念,在关注危机管理的同时,更加重视危机预警(Crisis Early Warning)与问题解决(Problem Solving)。中心追求学术理论高度,强调前沿性和创新性,并立足实际,针对企业、公共机构和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对策与可行性建议。中心在研究、教学、培训和咨询四项业务互动中发展,积极创造与传播知识成果,精诚培育专业人才,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

二、组织架构与人员

中心主任孙继伟博士从事危机管理与问题管理的研究和实践近十年,形成的"问题管理"成果已经被多家政府部门和企业采用。中心采取组织理论中新兴的无边界组织(Boundaryless Organization)模式,设有问题管理研究所、预警管理研究所、危机管理研究所三个无边界、跨团队研究组织,所长分别为孙继伟、陈秋玲、王志良。中心的10余位核心研究人员均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并且都有本领域的研究成果。

三、近年来的代表性成果

1.专著

A.问题管理从书,孙继伟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作序,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年出版,包括以下4本专著:《问题管理》(孙继伟著)、《首席问题官》(孙继伟著)、《组织的问题管理》(张楠著)、《公关问题管理》(吴海宁著)。

B.服务问题管理从书,孙继伟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徐飞教授作序,上海人民社出版2008年出版,包括以下5本专著:《从危机管理到问题管理》(孙继伟著)、《服务问题管理》(於军著)、《服务转型问题管理》(吴海宁、马丁著)、《客户服务问题管理》(於军著)、《企业内部服务问题管理》(赵永全著)。

C.《城市经济预警机制》,陈秋玲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810月出版。

D.《社会预警管理》,陈秋玲著,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12月出版。

E.《社会风险预警研究》,陈秋玲著,经济管理出版社,200912月出版。

F.《基于消费者视角的危机处理研究》,王志良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4月出版。

2.课题

2009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基于分布式认知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三阶段管理",孙继伟主持。

200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完善社会预警机制与维护社会稳定研究",陈秋玲主持。

2006年上海市教委重点课题,"基于建构理论的城市经济发展预警机制研究",陈秋玲主持。

2008年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晨光计划资助项目"产品危机事件中消费者自我概念、认知协调与未来购买意图研究",王志良主持。

2007年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专项课题资助项目"上海世博会危机处理机制研究:基于受众心理认知的视角",王志良主持。

2006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产品危机事件中消费者价值知觉、信任机制与未来购买意图研究",王志良主持。

3.论文

孙继伟.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指标的缺陷及改进建议[J].投资研究,2009(11):35-38.

孙继伟.跨界危机初探[J].管理学家(学术版),2009(9):60-66.

孙继伟.论投资品对经济危机的诱发与加剧作用[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9(3):92-96.

孙继伟.论目标管理与问题管理的交替互动发展[J].管理学家(学术版),2008(8):130-135.

孙继伟.从"危机管理"到"问题管理"[J].企业管理,2005(3):40-42.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05年第6期卷首篇转载.

孙继伟、祝影.首席问题官:古代谏官对现代企业的启示[J].社会科学,2006(10)27-31.

陈秋玲.突发事件视野下基于突变模型的城市安全评估[J].管理学报,2010(6).

陈秋玲.Measurement of the Financial Risks and the Early Warning Assess——Based on the Sight of Catastrophe Model IE&EM20092009/10,(1), EI检索.

陈秋玲.金融风险预警:评价指标、预警机制与实证研究[J].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陈秋玲.秦巴经济走廊水土流失问题评价与预警系统的构建[J].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理工版),20054B.

陈秋玲.房地产市场预警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及预警管理方法探讨[J].现代工商,2005(12).在中国房地产论坛优秀学术成果评选中获三等奖.

王志良.产品伤害危机事件下的危机处理问题研究[J].立信会计学院学报,2009(1).

王志良.谈企业危机处理任务及实施[J].商业时代,2007(3).

王志良.危机处理的六大建议[J].上海经济,2006(10).

4.学术交流

2009128下午和晚上,孙继伟应邀分别给江西财经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作讲座《问题管理的理论与应用》,此前也给上海海洋大学作过这一讲座。

20091125~26日,孙继伟在第2届"管理学在中国"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报告(主场报告),相应的论文《管理学研究者客户迷失的判定、原因及出路》在《管理学报》2009年第12期发表。

200943~4日,孙继伟赴东京在日本中央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作大会报告(主场报告),相应的论文在《审计与经济研究》2009年第3期(5月)发表。

2008926~28日,陈秋玲、孙继伟应邀去南京大学出席"风险、危机与公共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作报告:《社会预警指标体系设计及预警评判标准界定》、《地方政府债务预警指标的缺陷与改进建议》。

2008619~25日,孙继伟应邀去台湾淡江大学出席两岸企业管理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古代谏官对现代企业"首席问题官"的启示》。

2008329~30日,孙继伟应邀去西安交通大学出席首届"管理学在中国"学术研讨会,并作报告《管理理论三维分类法与四大管理模式》(问题管理是四大管理模式之一)。

2007714~15日王志良受邀出席中国高教市场研究会年会,作报告《产品伤害危机事件下的危机沟通问题研究》,并当选为中国高教市场研究会理事。

20061020~22日王志良出席JMS中国营销科学年会,并作报告《产品伤害危机处理模式研究——基于博士伦护理液风波的实证探索》。

5.独家培训课程

《从危机管理到问题管理》、《问题管理:问题的分析、表达与解决》、《危机管理》、《预警管理》等

中心的独家培训课程已经在大庆油田(8)、中原油田(2)、太平人寿(4)、中国移动、中国银联、中国农业银行、南风化工、中铁三局、新郑卷烟厂、仙琚制药、好达电子、上海市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培训班、苏州大讲坛等多家企业,以及嘉兴市委党(4)、绍兴市委党校、苏州市委党校、深圳市盐田区委党校等公共机构作过培训,得到客户的普遍好评。

更多信息请访问网站www.wenti.org

四、联系人与联系方式

孙继伟:电子邮件sjw@staff.shu.edu.cn

陈秋玲:电子邮件qiuling1206@126.com

王志良:电子邮件w.zhiliang@yahoo.com.cn

名称:上海大学危机与问题管理研究中心

负责人:孙继伟

主要联系人及联系手机、EMAIL

    孙继伟      sjw@staff.shu.edu.cn

队伍结构

人员

姓名

人数

教授

孙继伟、陈秋玲

2

副教授

许科、帅萍

2

讲师

王志良、吴海宁

2

海归博士

 

 

国内博士

孙继伟、陈秋玲、许科、帅萍、王志良、吴海宁

6

 



上一条:上海大学中国劳动薪酬研究中心

下一条:上海大学创新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