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人才培养硕士生教学

上海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管理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

创建时间:  2021-11-12  高礼霞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第86次会议审议通过)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学位评定相关工作,根据《上海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规定》,特制定申请本学科学位创新成果要求如下(以下简称《要求》)。

一、适用范围

本要求适用于以下学科、专业类别研究生申请博士或硕士学位:

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工商管理(1202)

专业学位类别:会计硕士(1253)、工程管理硕士(1256)

二、创新成果标准

依据《上海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标准规定》,研究生用于申请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创新成果,应当由申请学位的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完成,并以学位论文的形式完整呈现。学位论文是进行学位评定的主要依据。

考虑到管理学科的基础性、前沿性、应用性、理论性等研究特点,鼓励研究生提供与学位论文主要创新相关的学术期刊论文、发明专利和科研奖励等,形成申请学位的创新性支撑材料,并作为评价研究成果创新性的重要依据。

三、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具体要求

(一)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需满足的基本要求

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与学位论文相关创新成果原则上应该至少需要以下条件之一:

1.论文

(1)Nature、Science等AI期刊or《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等AII期刊发表论文1篇;

(2)AIII+B类期刊发表论文各1篇;

(3)B类期刊发表论文3篇。

注:发表论文的数量至少2篇;中文论文必须是第一或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英文论文必须是第一或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2.课题

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一项。

3.奖项

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科技成果奖、哲社奖等,排名前三)。

(二)申请学术硕士学位创新成果需满足的基本要求

学术硕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与学位论文相关创新成果至少需要以下一项成果:

1.管理学科学术型硕士在申请学位时须发表我院认定的重要论文1篇(详见附录);

注:①中文论文必须是第一或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英文论文必须是第一或除导师外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

Nature、Science等AI期刊or《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等AII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署名;

③一般英文国际期刊论文(非检索期刊,要求已发表,仅适用于硕士留学生)。

2.奖项

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科技成果奖、哲社奖等,排名前三)。

(三)申请专业硕士学位创新成果需满足的基本要求

专业硕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时,与学位论文相关创新成果原则上应该至少需要以下一项成果:

1.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署名在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或录用学术论文1篇;

2.参加与学位论文相关的专著或教材编著,并正式出版或已签订正式出版合同,负责完成字数不少于三万字,编著作者名单应明确研究生排序;

3.获得过一项厅局级以上政府部门颁发或认定的科技进步奖;

4.获得过一项与学位论文选题有关的专利成果或专利申请受理证明书;

5.参加过一项与学位论文选题有关的科研项目,由其导师或实习企业出具书面证明;

6.提供与本专业学位相关的社会实践报告1份;

7.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学生第二署名开发与本专业学位相关的案例1篇,包括如下案例:按照培养方案中实践环节要求经成绩评定通过的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MPAcc案例库;入选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MBA);入选中国(中欧商学院)案例库;入选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入选哈佛商学院案例库;入选毅伟商学院案例库;

8.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科技成果奖、哲社奖等,排名前三);

9.非全日制专硕的学位标准依据其培养方案的规定执行。

四、附则

(一)本《要求》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之日起生效,2020年及之前入学的研究生可按照入学时学位授予创新成果要求执行;

(二)学位申请人申请答辩时须递交正式发表论文的复印件或期刊已接受发表的书面证明;

(三)所有学位申请者所使用的科研成果均需以上海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否则不能作为学位申请的认定成果,一篇文章只能用于一名研究生毕业;

(四)本文件解释权归上海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上海大学经济与管理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附件:

A类期刊

AI

依据:《Nature》、《Science》、UTD-24、FT-50以及经济管理类国际“A类与A-类”期刊。

AII

依据:经济管理类国际“B+类、B类”期刊,经管类的国内顶级期刊。全国MBA“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入选“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案例、毅伟商学院案例库案例。

AIII

其他被SCI或SSCI检索的国际、国内期刊及《求是》杂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A类期刊。

B类期刊

新华文摘收录文章、运筹学学报、四大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的理论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B类期刊、CSSCI(经管类、图情档类)期刊、人大复印资料、EI及ESCI检索期刊(不含会议)、国家各一级学会会刊及《中国高等教育》,上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类期刊

北大核心期刊、除经管类之外的其他CSSCI期刊、EI检索会议





下一条:2019年上海大学管理学院MBA中文项目研究生招生考试上海大学考点(3112)现场确认公告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